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观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发布人:   浏览量:]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一些治安案件、危及大学生人身财产案件,诱发大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等在高校大学生中也时有发生;加强对大学生安全防范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使大学生自觉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觉遵纪守法意识成为目前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节。 通过对大学生中一些常见案件分析上看: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因他们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失窃和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由此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大学生的性命安全。如:宿舍没有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夏季开门休息;高档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手机、mp3等随意乱放;现金不及时存入银行或将存折密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放在一起等等这些一方面可以诱发犯罪,另一方面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这是导致校内失窃发生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大学生在勤工助学或毕业求职中急于求成,不通过合法机构求职,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使之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甚至有些大学生发生被拐卖现象。

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忽视交通安全也会给人留下终身遗憾。很多大学生,习惯性不走人行横道,被机动车辆违章造成伤害的悲剧时有发生。还有的个别大学生法制观念不强,违犯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酿成火灾事故。有的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养成小偷小摸的恶习,久而久之,滑向犯罪的深渊。还有的学生政治立场不坚定,在政治问题上迷失了方向为敌所用,有的误入邪教,荒废学业,走上邪道,酿成人生悲剧。要明白这个世界上那些看似善良的陌生人其实有很多都是虚伪的; 再者就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占小便宜。 具体如下:

 

一、发挥教育功能,利用不同形式在大学生中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和普法教育。

学校可以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利用不同形式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和普法教育,这是使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觉遵纪守法意识的重要途径之一。

1.在新入校大学生中进行入校全面的安全法制、校规、校纪教育,介绍大学生活的特点、大学生常用安全防范知识,介绍校内及周边治安特点,当地民俗民风。各职能部门在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的同时,开展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身保护能力,开展普法教育、心理知识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自觉遵纪守法意识。

2.抓好针对性教育。针对典型安全案例在大学生中开展案件剖析、分析案件成因,找出特点、总结教训、及时根据学校的治安特点,开展专题安全教育

3.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安全防范、法纪知识学习。通过举办诸如安全防范、校纪、校规有关法律知识问题的有奖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活动让大学生通过参与这类活动树立他们安全防范遵纪守法意识。

二、在有关职能部门组织下,大学生可以成立安全防范和遵纪守法协会。通过自我管理,定期开展自我安全防范大检查。如宿舍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检查、同学之间矛盾纠纷检查、按事件发生率的统计等通过检查开展评比,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在学校保卫部门的安排下,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有关治安管理。学生参与到学校的治安管理中,也是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一种途径。

 

首先学生通过参与学校的治安工作实践,了解了保卫工作的性质,更能配合保卫部门的工作,对安全防范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其次,学生在参与过程中,通过对违法违纪的查处、纠正,认识到了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防范意识。

第三,通过实际参与,使学生懂得怎样与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从而提高学生的防卫能力。

第四,通过实际参与,使学生明白只有在学校的治安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才有可能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才能保证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从而更加自觉投入到治安管理工作中。

 

四、加强管理,增强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和自觉遵纪守法意识 在对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觉遵纪守法意识进行必要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大管理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针对违法违纪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行政处分并与公安机关配合对犯罪分子进行打击。约束学生遵纪守法,对不法分子绳之以法,达到教育学生震慑犯罪,也是增强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的有效途径。

五、遇见自己不能解决或者涉及到自身或他人安全的事件,及时到公安机关报警或直接拨打110,确保自身安全。

 

 

 

 

上一条:陇南师专走读生办理不住校审批条件及办理流程

最新资讯
联系方式
  • 行政管理科:0931-123456
  • 公寓管理科:0931-123456
  • 饮食服务科:0931-123456
  • 物业科:0931-123456
  • 场馆中心:0931-123456
  • 管护中心 :0931-123456
  • 校医室 :0931-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