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专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人:   浏览量:]

陇南师专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根据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 中共甘肃省委纪委甘肃省建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厅〔202214号)文件精神,在我校开展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系统整治、标本兼治、查治结合、纠建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强监管,为广大学生创造优质健康的供餐环境,维护好广大学生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整治重点

(一)招标采购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未按规定要求采购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学校食堂的餐饮服务单位未进行公开招标遴选,违规指定供应商搞垄断经营,公开招标程序不合规。招标后监督管理不到位,供应商未按合同规定履约,强买强卖,食品食材缺斤少两。未建立或者未执行供应商、食堂承包方退出机制。

(二)学生食堂公益性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学校从学生食堂盈利。对学生食堂不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未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维修费等。学生食堂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将应由学校承担的食堂维修改造、餐饮设备配置和更新费用以及有关设施设备运行费用转嫁给承包商。

()食堂管理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以罚代管、随意性大等。学校未与食堂承包方依法签订合同,或未尽到管理监督责任,承包方未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经营,层层转包,增加运营成本。未建立物品出入库管理和库存盘点制度,入库、验收、保管、出库手续不齐全,物、据、账、表不相符。学生食堂成本调查和定期公开制度不完善、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整不及时、饭菜价格虚高。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校未建立应对特殊情况的食材食品储备制度。

()食品食材质量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采购的食材无产品合格证明、检疫或检验合格证明,出现“三无”产品、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采购的食材以次充好、质次价高。学校食堂饭菜品种单一、缺斤少两、质量不高、营养搭配不合理、不科学;未设立启用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导致饭菜质量无法保证。

(五)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未按照有关要求建立相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或监督检查不经常。学校内部领导机构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学校食堂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不达标,未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环境卫生差,安全风险隐患高。学校食堂未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未能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电子一票通等制度。食品加工操作流程不规范、留样不合规。未按规定对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维修保养。食堂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

(六)腐败和作风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在资金管理、招标采购、配送运输、食堂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吃回扣拿提成、白吃白喝、以权谋利等。学校教职工违规参与食堂档口,借机谋利等。

()涉及学校学生校内餐饮保障其他方面的问题。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排查。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阶段(5 15 日前)。综合分析研判近年来学生投诉、日常监管监督和调研检查等方面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责任人,做好动员部署,制定《陇南师专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 9月)。学校餐饮中心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清理整治学生餐饮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主管部门采取在本部门网站、公示栏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公布投诉电话、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征集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处理;对照本工作方案开展摸排自查,举一反三,深挖细查涉及学生餐饮保障方面的个性化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2018年以来各类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以及师生投诉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坚决予以限期整改;在摸排自查的基础上,采取“逐个过筛”的办法,对自查自纠情况和 2018 年以来学生餐饮保障涉及的资金使用、招标采购等进行专项检查;对逐个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包括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主体、整改时限等。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0月一 12月)。学校采取查治结合、纠建并举的措施,针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找准根源,分类研究,制定完善规范的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管理规章制度,实现标本兼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堵塞监管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学校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个阶段工作扎实开展。

(一)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长:李艳红 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王莹成 党委副书记

张建辉 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胜青 党委委员、副校长

任永峰 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录全 党委委员、副校长

镡旭东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后勤处、学生处、团委、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财务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责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

任:杨鹏飞

副主任:代东航 孔庆昇

员:程德顺 席浩元

工作职责:(1)负责综合协调;(2)制定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3)发布整治公告、公布投诉电话;(4)跟踪督促、推动整治工作落实;(5)撰写学校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度重视,先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中、按照省纪委今年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成立领导机构,协调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精心谋划部署,把握时间节点,强力推动落实,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认真学习政策,提升整治能力。学校全面梳理学生餐饮保障涉及的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界限。善于发现问题,精准识别问题,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专项整治的全过程。

(三)坚持依靠师生,实行开门整治。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整治,在学校主管部门网站或公示栏发布整治公告、公布投诉电话、畅通举报受理渠道,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营造学校广泛知晓、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在本部门网站及时将宣传整治进展和工作成效进行通报,让师生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整治成效。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513


上一条:后勤处落实“三抓三促”促进升本工作誓师会 下一条:排除汛期安全隐患 清理沟渠杂草垃圾

最新资讯
联系方式
  • 行政管理科:0931-123456
  • 公寓管理科:0931-123456
  • 饮食服务科:0931-123456
  • 物业科:0931-123456
  • 场馆中心:0931-123456
  • 管护中心 :0931-123456
  • 校医室 :0931-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