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公寓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发布人:   浏览量:]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后勤

文件

学生

陇师后、学联[2019] 1           签发人:何明耀  李晓江  

      

 

关于开展公寓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通知

学院

为贯彻《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团结协作精神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努力创建“团结和谐、文明高雅、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学生之家,促进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长后勤处、学生处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学生公寓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要紧密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与形势政策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加强学生住宿管理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身财产安全,事关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事关学校的和谐稳定。加强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和情感育人的理念,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求,为学校升本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校学生的思想意识和文明习惯有明显的提高,公寓文化氛围浓厚,违纪学生人数明显下降,宿舍内务干净整洁有序,使我校的学生公寓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以在全校开展文明宿舍建设评比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

四、时间安排:(2019521日-201871日)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521日-28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529日-614日)

第三阶段:评比表彰(615日-71日)

五、组织领导

 长:    王录全   

副组长:何明耀  李晓江  刘宏生      孔庆昇

 员:胡文建、朱燕、邱晓鹏、叶文斌、杨泉、王小平王凤鹏李怡、汪贵文、赵建进、李平荣、王彤彤、杜向辉、柳建平、杨琴、王新会、蒲东旺、任亚红、赵小礼、院团支书记、辅导员和公寓管理人员。

六、工作要求

学院接此通知后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按照活动总体安排,结合院系工作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见长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本次活动顺利进行。

附件:关于开展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后勤处           学生处

                                  2019521


附件

 关于开展2019年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做好学生宿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是学校优化育人环境和健全育人机制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我校实际,全面深化改革学生管理工作,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为推进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团结和谐、文明高雅、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学生之家,促进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长,学决定,在全校开展“文明宿舍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521日-201971

二、活动主题:讲文明·爱卫生·促和谐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521日-28)

2019521,学生处、后勤处联合下发《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公寓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如下:

1、营造氛围,开展文明宿舍建设宣传动员工作

学院要广泛地进行宣传,营造氛围。明确本次活动目的,使广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文明宿舍建设活动中来。

2、制定计划,落实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制定详细的文明宿舍建设计划,突出特色、营造浓厚氛围,在全校学生宿舍中掀起热爱宿舍、美化宿舍、建设宿舍的热潮,并将《文明宿舍建设活动方案》(纸质和电子版)报送后勤处、学生处各一份

3、提高认识,召开“文明宿舍建设工作”主题会议

各学院要分层次召开班团干部会议,各教学班要以班为单位,召开“文明宿舍建设工作”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领会此次活动的意义,学习文明宿舍建设标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建设文明、健康、高雅、和谐的宿舍环境。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 ( 529日-614

1、以学院为主体,根据创建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宿舍文化活动。

2、各学院以开展“四风”(优良校风、优良学风、优良班风、优良室风)建设,创建“党(团)员示范宿舍”活动。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团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通过创建“党(团)员示范宿舍”,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开展安全文明住宿教育,教育学生遵章守纪,文明住宿。

4、各学院组织同学进行宿舍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大检查,使每一间宿舍做到净化、美化和亮化,彻底杜绝“脏、乱、差”宿舍。

5、 制做宣传展版、对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文明宿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对脏、乱、差宿舍和个别学生进行曝光。

第三阶段:评比表彰 (615日-71)

    1、各学院对本宿舍进行文明宿舍初评,并于616将初评结果和《文明宿舍建设活动总结》上报后勤处公寓科(电子版发送公寓管理qq群)

    2、各公寓楼层管理员和宿管会依据文明宿舍建设标准,将宿舍日常检查和考核情况上报汇总。

3、学生处、后勤处根据集中检查情况和对各学院和楼层管理员上报的检查结果,进行复查、验收、评比,汇总,按照成绩和分配比例评选出“文明宿舍”先进个人、先进宿管会干部、先进管理员和先进学院

4、表彰大会(时间另行通知)

四、文明宿舍评选条件

1精神风貌

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团内组织生活,热心集体活动;成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举止文明、礼貌待人、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打架斗殴、服饰整洁大方,不留怪异发型;宿舍内整齐清洁。

2学风建设

全体成员学习认真刻苦,无旷课、迟到、早退等现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正常教学和规定的休息时间无打牌、下棋、打球、看录相、玩电子游戏等现象;宿舍成员学习上互相帮助,学习成绩良好。

3内务卫生

室内外清洁卫生,门窗玻璃明亮,天花板、灯具无蜘蛛网、无灰尘、无涂抹印迹,地面无瓜皮纸屑、无污水痰迹,房间无异味,宿舍内蚊帐、床单、被褥干净,床上用品摆放整齐,日常生活用品放置规范,室内布置美观大方,无乱贴、乱画现象,能体现宿舍文化品位。

4遵章守纪

全体成员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按时起床,准时熄灯就寝,不影响他人休息,宿舍内不酗酒滋事、不起哄闹事,男女学生交往举止得体,服从管理,宿舍成员无晚归外宿现象。

5安全文明

全体成员不留宿外人,不违章用电,宿舍内无安全隐患,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公物,门窗、桌椅等完好无损。

6若学生宿舍本年度内中有下列情况之一,将取消“文明宿舍”评选资格:

1)、因违反宿舍管理条例一人次以上(含一人次),受校级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宿舍。

2)、无正当理由夜间晚归二人次以上(含二人次)、夜不归宿一人次以上。

3)、有受校级处分学生的宿舍。

五、文明宿舍卫生纪律创建标准

  1美化:寝室布置高雅、美观,体现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2空气:室内空气新鲜、无异味、通风好。

  3、门窗:室内门窗玻璃洁净、明亮,窗台无杂物、污迹。

  4、地板:地板干净,无垃圾杂物,无积水。

  5、墙壁:室内墙壁干净,无乱挂、乱画、乱钉、乱涂现象。

  6、床铺:被子、床单、枕头、蚊帐干净整洁,床上用品叠放雅观、整齐,不乱挂衣物。

  7、:桌面干净,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摆放整齐雅观。

  8、物品:鞋子、行李、箱子等物品摆放整齐

  9、走廊:走廊干净,无垃圾杂物、无积水。

  10安全无私自接现象,用电安全隐患

  11、守纪:室内无抽烟喝酒及打架现象现象。按时作息,无熄灯后吵闹、夜不归宿、早上不起床现象。  

 

 

上一条:陇南师专3号家属楼屋面防水处理工程采购询价采购成交公告 下一条:陇南师专食堂米、面、油、蔬菜、鲜猪肉、鸡蛋等食材询价采购成交公告

最新资讯
联系方式
  • 行政管理科:0931-123456
  • 公寓管理科:0931-123456
  • 饮食服务科:0931-123456
  • 物业科:0931-123456
  • 场馆中心:0931-123456
  • 管护中心 :0931-123456
  • 校医室 :0931-123456